素心。

“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创造生活中一个一个奇迹的人
#欢迎使用“Q&A-问答”来提问~
#头像会换,名字不变
#放肆记录生活的子账号独立啦
假性叛逆
https://whole-heart777.lofter.com/

#所有文章授权都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偶尔app有bug,发布时默认的授权变成了“不使用原创授权”时参见上一条
 

028.《巴蜀图语·古羌圣山》鱼离泉/著

说实话,我对这本书还是抱有一些期待的,看了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的时候就把书推荐给了好友。

但实际上看到后来嘛,撇嘴……

先说算是好的一方面,就是一个古老的、人们对其了解甚少的、有着极浓厚神秘色彩的文化,说,谁看了不会觉得好奇不会觉得想一探究竟?我想着是只要作者能写出解密的环节和完整的可以自圆其说的脑洞,什么样的脑洞我都接受,比如从古文明盗墓类发展成神圣祭祀类然后发现还和异世界和宇宙有关,都没有关系,脑洞再大,只要合剧情设定不脱纲就好。

结果,没想到的是,我没有败给脑洞,我败给了除了剧情之外的其他要素。

前面部分还好,看到后面会觉得作者行文后继无力。

全文从燕叔(主角的师傅)等好几人的离奇死亡引发故事开始,同时给出三十年前的事情,还有国外神秘组织多个线索,当然还有我国警-方啊——得破案嘛,我国学者啊——看似是日常的考古行动,结果多个线索碰撞在了一起,纠集了一队人,也就成了小说后来的主人公团队,开头不错吧,然后还引出了古蜀国文字、巫觋祭祀、咒语加成、河图、古羌族文化BALABALA,有趣,我喜欢。然后就应该一路智慧和搏斗结合,最终经历很多事情走向终点嘛。

可是呢,一路的经历看似很难,但是写得很寡淡,而且越写到后来,越觉得作者塑造的人物太单薄太ooc了。是那种和人物身份不符的行为造成的ooc。比如说,作者极力描述一个羌族汉子重情义,他认定的哥们儿就无条件信任和支持,但是除了不断用这几个固定短语外,没什么行动和情节展现,比如考古教授有个得意弟子,富N代,家里有权势,自己还学习好人气高,但是就因为短暂的组队,就对身份有问题的国外美女动心了,可是国外美女更关注主角一些(毕竟是主角),加上主角对他们的目标文化了解多,得意弟子觉得自己的光芒被掩盖被夺走了,然后这得意弟子就心怀不满,处处冷嘲热讽两句,最后解释是阴气作孽,让他总情绪不好,吗不至于吧,这点儿事儿就内心不平,我要是他家族,这心性怎么敢让他当继承人啊……

就,很浅薄的人物,越读越无趣,果断弃。

评论
热度(3)
© 衡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