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

“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创造生活中一个一个奇迹的人
#欢迎使用“Q&A-问答”来提问~
#头像会换,名字不变
#放肆记录生活的子账号独立啦
假性叛逆
https://whole-heart777.lofter.com/

#所有文章授权都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偶尔app有bug,发布时默认的授权变成了“不使用原创授权”时参见上一条
 

众人的“嘉年华”唯独不是小文她们的

*有剧透

昨天傍晚的时候去看了《嘉年华》,晚上回去没多久就看到导演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导演。感觉这一系列事是最近频繁的“雾霾下”,一点点可以值得 庆祝的事情。

先说普遍意义上的意义,作为一部讲述儿童被性侵事件的电影,貌似是国产上映的第一部?很久了,我们常说韩国有可以推动社会进步的电影,而我们没有,或许现在就慢慢有了呢?我对此常怀期待。

然后呢,就是观影感受。我路上堵车了,所以开始的前10分钟没有看上,又坐在与屏幕距离很近很近的第一排——我必须仰着头才能看全屏幕,密闭的空间里充斥着甜腻的爆米花的气味,观影时的过程并不舒服,但是电影总能把我浅浅地轻轻地拖进去。

我从警察已经开始查案子,小文的妈妈和张新新的家长带孩子们来做检查开始的。

孩子们好像懂得又其实不懂得,小文好像懂一点,张新新就基本不懂,小文懂一点是从她低着头又翻起眼睛来看她妈妈的情绪的时候被迫接收到的,而张新新也是因为她的家庭有着另一种态度,所以不懂。整个故事至少从这两个被侵害的女孩开始带出一长条/一扇面相关人和旁观人的态度。

小文父母离异,妈妈每天抱怨她父亲又闷又窝囊,她自己却每天只知道出去玩,不会在该管小文的时候管小文,出了事情就急了要发泄要解决要管孩子了,解决的办法不过就是打小文、批评小文穿花哨的衣服、怒剪小文的头发。小文小小地反抗了一下,剧情小小地冲突了一下,然后就又淡下去了。但是小文妈妈的态度实在太太太普遍了。

然后是张新新一家,侵犯他们孩子的是张父的上司、张新新的干爹,在可以获得更大利益的时候,他们选择了一个对“孩子”好的方式,我自然不会幼稚地说给张新新换所私立学校,有着优厚的资金补偿,完了以后施暴者还搞定了省级医院的医生给小孩们做出了没有受到侵犯的认定——这样的选择 肯定就是不好的!但是,会看着让人心里有点堵。

然后是另一位女主,小米,当时案发的目击者,她属于“好像在这个故事 里,好像又属于另一个故事”的人物,她年少出来打工,后来被人侵犯,到最后选择成为性工作者,这一路又太多的推力,完全可以成就另一类群体的故事,但是导演让这两类沉重的故事有了交集,所以我个人觉得故事就真的特别浅特别轻,但是会慢慢地飘进心里。

整个电影里,好像除了两个孩子,每一个人都参与进这个大事件里,包括小米,有着自己的态度自己要做的事,但是就好像在两个孩子周围围了一圈隔离圈,她们还视频还一起出来玩,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影片里高声呼喊的场景都没几个,配乐也不明显,一部影片都很冷静,唯独,唯独到结局的时候音乐沉重又冲击,好像,这警钟是为观众而响,与 里面的孩子们无关。

于现实,我也希望我们这些旁观者能借这次的嘉年华,搭起一个给孩子的平安喜乐的游乐场,侵害都与他们无关。

评论
热度(9)
© 衡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