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

“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创造生活中一个一个奇迹的人
#欢迎使用“Q&A-问答”来提问~
#头像会换,名字不变
#放肆记录生活的子账号独立啦
假性叛逆
https://whole-heart777.lofter.com/

#所有文章授权都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偶尔app有bug,发布时默认的授权变成了“不使用原创授权”时参见上一条
 

034.《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 吴晓波/著

2018年开年第一本。

我们导儿推荐过很多次的书,恰逢有机会,然后就收到了一套上下册的书,最近也放假啦,我呢有点机会就抓紧,赶紧每天读一些,1月6号开始读,中间偶尔有两三天没看,所以读下来一本360+页的书其实也挺快的。一方面是书读的很顺畅,一方面是每天固定读书任务,很有效的。

这本书确实好看,企业,或者是现代意义的企业,在中国是个初丁,而且还有很多作为背景的原因,不能说完全的成长成熟了,举例,万科。所以在企业方面的研究也存在一定的空白,这本书就是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企业著书。

家里没有人经商,也不在那些最早嗅到先机蠢蠢欲动的地区,我个人对于这么三十年的历史是很浅显和点状的了解的,另外是一些小说,会说主角重生或者穿越回80/90年代啦,然后因为现在的生活所以在当时更有“魄力”去做个体、去下海、去炒股等,所以我也以为就真的是那么蓬勃地野蛮生长的那几十年。

但是,真正完全的历史看过来,那段时间简直是密度极高的惊心动魄的三十年,有些观念的东西没有彻底解决,企业的发展就是东风来了东风盛、西风来了西风盛,直到92年才有了彻底的解决。

时代下的人物,光耀而渺小,这个在之前某天提到过。

今天结尾的1992年的章节里提到,幸好互联网萌生兴起的时候,中国已经经过了15年的改革,开始有模有样起来,所以中国才没错过互联网这波浪潮。作者假想,如果中国晚改革10年,或者互联网早产10年,中国的现在又将会如何?可以预见,如果这时间错开了,现在的中国肯定不是今日之中国,想到这里,一面我对时代有种潜藏的温情之感,感慨历史对中国的怜悯,另一面,我又有勇气相信,此刻错过,下一次总会抓住。

感谢。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衡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