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

“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创造生活中一个一个奇迹的人
#欢迎使用“Q&A-问答”来提问~
#头像会换,名字不变
#放肆记录生活的子账号独立啦
假性叛逆
https://whole-heart777.lofter.com/

#所有文章授权都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偶尔app有bug,发布时默认的授权变成了“不使用原创授权”时参见上一条
 

无问西东

昨天和舍友约去看《无问西东》,早在17年年末毒sir预告过一个推迟了五年终于上映的电影后,我就决定要看了。下课后,班里同学一起走,听说我俩要去看《无问西东》,又有俩人也相约一起去了,之前已经看过电影的一个同门说:让我们要做好准备,他最后还是心潮起伏流了眼泪(*/ω\*)。

先从电影的角度来说,即使我知道这部电影共存了四个时代的人的故事,但是最一开始切入的张震饰演的张果果还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后面的故事剪切地有点乱而生硬,但是慢慢地在电影三分之一、三分之二还有结局的地方,把这四个时代的巧妙的联系一步一步地揭开了给观众,然后就有种绵长的力量和相信。演员的演技都算在线,黄晓明不是坑,后来sir的影评说陈楚生演技是这部影片的坑底,我没太多感觉吧,毕竟宋岭澜的戏份真的超级的不多。

沈光耀(王力宏饰)和陈鹏(黄晓明饰)有一个片段或者细节特别特别打动我,就是他俩都有穿着在大腿中间长度的短裤在奔跑,沈光耀是在联大里面穿着清华足球队的衣服,手里拎着抓蛇的布口袋,后面跟着大林小林还有那个街边摆摊卖米粉的小孩儿,背景是像油画一样的麦地里的联大的校园。陈鹏是一脸喜悦甚至有点傻气的笑脸然后斜挎着包,背包带甚至都因为他跑得太快而斜勒在他胸膛上,然后一路跑着去医院找王敏佳(章子怡饰),这两段奔跑太、太鲜活而青春了。现在的青春两个字太轻了,而那两段露出半截大腿肌肉的奔跑,有种破开的力量挟裹着那么滚烫的热血,带着生命的活力冲了过来。这才是年轻的生命啊。

沈光耀真的是每个时代天之骄子一般的人物,好像没有不会做的事,女生们同他打招呼他却不回应,女生们抱怨他不理人,但其实在他的笔记本上画下了女生们美丽的背影,他同母亲发誓说不会当兵,但是卖米粉的小孩儿被日军轰炸致死时的画面如同他笔记本里的速写一样深深地刻在他心理,促使他做出选择:只问盛放(我没看海报,但是我觉得盛放应该说的就是他吧)。

陈鹏和王敏佳的故事,陈鹏当初说自己有要照顾的人,但是看到李想和王敏佳扎穴位的场景就退却了,觉得自己要照顾的人有人会照顾了,结果发生了那样的事情,他该是有多后悔。有人说他俩的故事是巨大的悲情故事,但是你看王敏佳出事的时候,陈鹏就冥冥之中心神不宁,所以,且相信他们会重逢。

许伯常和王淑芬的故事,最一开始是听起来许伯常无情无义,人供你上大学,回头你又想抛弃,但是,看到更多的俩人的故事,就觉得,心里的想法不一样,所以两个人注定要悲剧,王淑芬躺床上又翻身坐起去翻找以前许伯常批改过的作业,找到那封信的作者,我觉得偏执得太可怕了,就算许伯常不想娶她了,但是最后把自己的生命锁在这段谁都很难受很气愤很想要爆炸的关系里的是王淑芬自己。有时候得放过自己,因为放过自己可能是一时的退让,却可以获得其他整个世界。

片尾的彩蛋,瞬间让这部电影更深厚了,是电影独有的质感,哪可曾想过随便一个街景里,坐着的就是那些闪烁在历史长河里的人物,他们生命的深度和宽度都凝聚在一个画面的一个瞬间,如果触碰就会点亮一个世界。


最后,即使这部影片有它的缺点,但我仍旧推荐它,是因为那绵延不绝的风骨,当年的联大,真的是无法复刻的光彩,完全无法想象是怎样的内心力量,让他们迸发出那样的风骨,撑起民族的脊梁,无比无比地叹服。


评论
热度(3)
© 衡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