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

“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创造生活中一个一个奇迹的人
#欢迎使用“Q&A-问答”来提问~
#头像会换,名字不变
#放肆记录生活的子账号独立啦
假性叛逆
https://whole-heart777.lofter.com/

#所有文章授权都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偶尔app有bug,发布时默认的授权变成了“不使用原创授权”时参见上一条
 

045.《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德]哈特穆特·罗萨/著 郑作彧/译

这本就是我之前提到的:译者是同专业的人士对于翻译一本书的重要作用的书。

首先是这本书所阐释的理论就是一个非常清晰的理论,并且会让我有真实的痛感,太能切中此时此刻时代的痛点了。其次是译者作为社会学的学者,能将理论的魅力很好地转述给读者。

简单说下这本书,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风险社会等等,在理论界的过去的时间里有很多大师提出了这些概括社会在某一阶段发展状态的理论,而这本书的作者,提出的“加速社会”正是最新的与之前的理论匹及的概念和理论。

理解“加速社会”不难,作者也在书中清晰地阐释出来,社会加速有三重面向:加速科技的进步、社会变迁的加速、生活步调的加速。这三重面向的加速一个推着一个,形成了无限的敦促地循环,所以,科技越来越便捷我们的生活,我们却越来越生活不美好。

作者一直致力于探讨:我们如何获得美好的生活?如果我们的生活不美好,是哪里出了问题?这个其实也是我过去的老师给我们讲到的社会学的学科根本问题和学科的灵魂所在。

我自己的生活深切地印证着作者讲到的加速的社会生活,这种社会性的焦虑和痛苦,我想可能是我们这个时间段里感知更为明显真切的,所以看书的时候是会觉得拨开沙土看到钻石。

就算处在这循环不止的加速中无法摆脱,至少我也知道了我为什么成为现在生活的样子了。

非常好阅读但又收获很多的书,是会考虑买来长久翻看的书。

超级推荐。

评论(6)
热度(5)
© 衡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