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

“有太易,有太初,
有太始,有太素。”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创造生活中一个一个奇迹的人
#欢迎使用“Q&A-问答”来提问~
#头像会换,名字不变
#放肆记录生活的子账号独立啦
假性叛逆
https://whole-heart777.lofter.com/

#所有文章授权都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偶尔app有bug,发布时默认的授权变成了“不使用原创授权”时参见上一条
 

030. 《名家讲古诗》 《文史知识》编辑部/编

031. 《新说山海经·奇兽卷》 张锦江 等/著

032. 《硬笔字偏旁部首学习法》 李宁/著

发了两次了,硬笔字那本书总是被屏蔽掉,我唯一想到的可能的点,在于他的书封是明黄色的……(⊙﹏⊙)b,好了,玩笑结束……

《名家讲古诗》那本适合地铁上看,书本大小、每篇的长短、文章的内容,适合携带、随时停止、看不太走心也不会错过什么(emmm^)。我个人对只注重漂亮的文字不感兴趣,有些时候的诗词赏析只是浮于表面。不能触动人的、啊不,我的内心,所以对诗词鉴赏类的书不太看好,这一本从诗经开始,我就看看看,看到后来有篇的时候,觉得,啪一下,有感觉了,讲的是周王室对于天命的一种态度,“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既清醒地知道天、自然、生命很难,常怀敬畏之心,又以敬畏之心守护认真生活的决心与意志。我们现在是敬畏之心太少太少,面对生活会产生更多的挑战,一首诗能跨越几千年的时光,给我们生活的共鸣与方向的指引,真的是一种很绵长久远的力量。

后来嘛,因为种种原因,还差一些没看完,总体还是可以一读的。


被屏蔽掉的那本,就是把汉字拆分,以偏旁部首为构造文字的基础,练好偏旁部首的写法,学会汉字写法的间架结构,随机组合就能写好全部的字了,这个思路我很认可,给出的字体我也喜欢。


山海经那本,是对原著的一种演绎吧,比如这个奇兽卷就是从山海经里梳理出各种奇兽的信息,然后串联、演绎一个新的故事。比如有一只白鹿,三百年不吃不喝,只要每三百年吃一朵七色花就好,白鹿照顾有一支人几千年了,这一支人也是一天只吃一个果子就好,一代又一代,一次一个人和白鹿救了一个人,给他吃了神奇的果子,结果他不仅不感恩,还贪婪地打起了神树和神果的主意,然后来来回回较量了很多回合,最后河神还是山神出现,把贪婪的人变成了祭祀用的牛羊,做了最后的审判。就大概这么个故事吧,从《山海经》不同的卷节里选择可构成新故事的内容演绎完成。

还有别的一些故事,我本来是打算当《山海经》入门的书的,但是,感觉很一般,没什么值得长期回味的意蕴,不太推荐。

评论(8)
热度(9)
© 衡七 | Powered by LOFTER